IMG_4733.JPG

小芋圓出生之後我的部落格已經呈現荒廢狀態, 北鼻券出生之後更是完全沒有更新過...

(被二打一的媽咪哪裡有時間開電腦阿! 更何況我難得能碰電腦的時間還要審核社團成員...)

臉書的便利讓人依賴, 所以我後來都隨手將一些生活片段和雜感記錄在 芋圓禮券 Tarony & Jane 的專頁

不過畢竟臉書要回顧不是那麼容易, 所以還是趁記憶鮮明時幫北鼻券紀錄一下, 免得她長大後說我偏心...XD

 

哥哥執行BLW的過程我們雙方都很愉快, 輪到北鼻券的時候當然是不做他想直接就打算執行BLW

但不知道是二寶發展真的比較快還是北鼻券天生比較愛吃, 她在四個多月左右看別人吃飯時就表現出對食物有興趣, 還會不斷地伸手想抓食物

image  

五個多月大左右某天芋圓媽抱著她用叉子在吃蘋果, 她眼明手快的一把將我的叉子攔截過去舔了一口, 被我搶回來之後還不斷咋嘴, 好像在回味蘋果的甜味哩!

有一度我真的差點心軟考慮要不要提前讓她開始吃副食, 但想想她接下來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吃, 也不差這一個多月吧? 而且她雖然有興趣但是還無法獨立坐直在餐椅上, 所以就還是忍下來了...

好不容易等到滿六個月大這一天, 卻碰上哥哥急性腸胃炎, 媽咪無暇準備北鼻券的副食品而順延, 剛好隔幾天就是爸比生日, 就想說趁著全家一起吃大餐的同時讓北鼻券開始接觸副食, 所以北鼻券的BLW Day 1, 是在她6M5D時開始的

 

在開始之前先複習一下:執行BLW需要具備的四個條件?

1. 滿六個月大=>Check!

2. 能夠獨立坐直在餐椅上=>Check! 關於這點, 若一開始寶寶還會東倒西歪, 是可以藉由軟墊輔助的, 但北鼻券只有第一個禮拜需要軟墊, 一周後她就自己坐得很好了(媽咪也少洗一項東西) 

3. 看見別人吃東西會有興趣=>Check! 早在四個多月就開始很有興趣~

4. 吐舌反射消失=>Check! 光看她咬蘇菲長頸鹿就可以知道, 她已經不會將放進嘴裡的物品全部用舌頭頂出來了

 

一切就緒, 就準備開吃囉! 

北鼻券人生的第一餐, 媽咪幫她準備了: 有機青花菜、有機胡蘿蔔、有機西洋芹、有機玉米筍跟有機地瓜

 image  

第一個上桌的是青花菜, 但爸比沒拿好, 北鼻券手一撥就掉到地上了(大概3秒出局那樣)

   

後來我們重新開始, 媽咪把食材擺在桌上再讓北鼻券開始吃, 這次就順利多了!

她先是把玩了一下青花菜

IMG_4661.JPG

再拿起隔壁的西洋芹開始咬, 咬了很久很久

IMG_4547.JPG

IMG_4549.JPG

再吃了幾口胡蘿蔔跟玉米筍, 最後又再咬回西洋芹, 看來滿愛西洋芹的, 地瓜全身而退, 一口都沒有吃到

當年反對我跟芋圓哥BLW的阿嬤當天全程在場, 200%支持跟讚賞北鼻券BLW, 可見BLW的好是有目共睹的, 連傳統的長輩都可以化反對為支持

(照片中左手邊拿手機拍照的就是芋圓嬤, 看見孫女吃飯的可愛模樣也忍不住拿起手機拍照留念呢!)

IMG_4788.JPG

大家都知道BLW初期就是不計較食物的量, 盡情讓寶寶探索食物, 但令人驚訝的是北鼻券打從第一餐就有吃進去(從尿布就看得出來了)

西洋芹可是她自己咬得一絲一絲的唷! 

IMG_4840.JPGIMG_4941.JPG

而且她喝水也是第一次用吸管杯就喝到

IMG_4693.JPGIMG_5057.JPG

會用吸管杯之後, 自然也就能用一般的吸管喝水了(但只能偶一為之, 畢竟要注意塑化劑)

IMG_5169.JPG

頭幾天芋圓媽還沒有習慣她要吃副食這件事, 常常會忘記準備她的食物, 單純塞奶給她也不行, 一定要吃到食物才罷休! 真的是生存本能很強的寶寶! 

外出用餐忘了準備她的食物, 本想讓她喝奶就好, 結果她一直躁動不肯喝奶, 只好跟店家要了一杯開水將小黃瓜過水給她吃, 這小妞一有得吃就笑出來了!

IMG_4860.JPG

IMG_4862.JPG

兩兄妹一起用餐的時候特別開心! 看見他們倆相視而笑的畫面, 對媽咪而言真的是無價!

IMG_4741.JPG

IMG_4749.JPGIMG_4763.JPGIMG_4764.JPG

偶爾也會不滿意哥哥來搶她的食物

IMG_5046.JPG

IMG_5050.JPG

到目前為止北鼻券吃過的蔬菜有:

綠花椰、白花椰、玉米筍、西洋芹、胡蘿蔔、杏鮑菇、小黃瓜、地瓜、四季豆、馬鈴薯、青椒、茄子、青江菜、蘆筍

(寶寶光靠牙齦也可以咬喔!)

IMG_4877.JPGIMG_5167.JPG

吃過的水果有:

香蕉、蘋果、芭樂、蓮霧、橘子、水梨、無花果

IMG_5104.JPG

加工品吃過兩次:

原味歐式麵包、蒸銀絲卷 (這部分算是有點不良示範, 我個人是認為外面的加工品還是能免則免)

IMG_5096.JPG

IMG_5098.JPGIMG_5175.JPG

有關蔬菜和水果: 

有種說法是剛開始給副食品時先給蔬菜不要給水果, 因為怕寶寶愛上甜甜的水果後就不吃蔬菜了以後會挑食。

基本上芋圓媽個人不太認同這種說法~大家都知道母奶是甜的吧?有聽說過喝了母奶的寶寶就不愛喝水嗎?我覺得寶寶其實是一陣子一陣子的,正常情況下不會有什麼東西是一輩子都不吃,就算有,也沒有哪一種營養素只存在在「一種」食物裡面~
蛋白質、維生素、纖維質、礦物質、澱粉⋯都存在於各式蔬果當中。舉例來說:不吃胡蘿蔔的話,一樣可以從芒果、蕃薯、南瓜中攝取到胡蘿蔔素。因此,沒有哪樣食物是不可取代的。挑食這件事固然不可取,倒也無須看的那麼嚴重
芋圓哥剛開始BLW的時候什麼都吃,滿一歲後也變得不愛單吃蔬菜,都要加在食物裡(切碎和絞肉包成肉丸子、切絲跟炒麵一起炒之類的)他才吃的到,我個人並不特別擔心,也不會勉強他吃,但他不吃的我就會把他吃掉,然後一邊吃一邊說「青菜最好吃了!媽咪好喜歡吃蔬菜唷!」
然後他從兩歲多開始會主動吃青菜,現在就很愛了!

我希望多樣化食材提供不同的口感、味道給寶寶不同的刺激。帶領孩子欣賞不同食材、不同滋味的美好,而不是害怕寶寶偏食就避免他吃某樣食物(well...糖果餅乾加工食品例外)

IMG_5159.JPG

有關澱粉類:

第一個月我還沒有讓北鼻券吃麵、飯或粥, 澱粉類可以從地瓜、馬鈴薯及其他根莖類中攝取, 飯跟粥容易造成比較大規模的災難, 我想晚點再讓她吃~

IMG_4871.JPG

有關食材給予原則:

哥哥當年雖然也是執行BLW, 但當時畢竟中文資訊真的非常有限, 我自己又是新手媽媽, 所以採取的是比較偏向保守的作法: 在副食品的初期一次給予一項食材, 每樣試三~五天觀察過敏反應, 快10M才給蛋黃, 11M給蛋白, 之後才給肉

事實上我跟芋圓爸並沒有對特定食物過敏, 照理來說我們家沒有過敏體質遺傳, 也就無需這麼保守, 而且大部分蔬菜水果都是低致敏食材, 所以北鼻券我改少量多樣的給予, 從第一餐起, 每餐我都會準備至少三四樣供她選擇, 至於開葷, 我可能也不會等到10M那麼晚, 上週採買時考慮過買雞肉讓她試, 想到開葷後桌子會很油就...還是緩緩吧!

(茄子是怎麼吃到肩膀上去的...XD)

IMG_5145.JPG

有關嗆到和噎到:

北鼻券算是吃的很好的寶寶, 但是當然也會嗆到! 身為媽媽看到她嗆到咳嗽也會很心疼, 尤其又要控制自己不能插手干預, 連拍拍背都不行, 實在有點煎熬! 但真的要對寶寶有信心! 嗆到是必經過程, 就像學走路的寶寶難免跌倒一樣, 寶寶藉由嗆到學習那些是"不正確"的進食方式, 從而摸索出"舒服安全"的咀嚼方法. 家長只要在寶寶嗆到時忍住按兵不動一兩分鐘, 很快就會發現寶寶一下就能自己排除嗆到的狀況, 幾次下來就會越來越有信心的!

家長可以觀察:只要寶寶嗆完之後仍舊當沒事一樣繼續吃, 表示她真的沒事, 就不必過度擔心了~

(下圖不是嗆到, 而是因為橘子有點微酸, 但她很愛, 一直吸橘子汁)

IMG_4852.PNG

有關玩食物:

北鼻券算是吃的很好的寶寶, 但是當然也會玩食物! (複製貼上) 不過與其說是玩, 倒不如說是她手部控制還沒有那麼精細, 失誤下所造成的髒亂, 所以地板跟衣服是一定會髒, 免不了的啦! 爸媽能做的就是盡量想辦法減輕事後的清潔工作, 縮短善後的時間(這點對二打一的媽咪來說尤其重要)

IMG_4576.JPGIMG_4575.JPG

吃到滿臉都是

IMG_4675.JPGIMG_4676.JPG

小妞~怎麼一副大爺樣?

IMG_5151.JPG

因為已經是第二胎, 也是第二次執行BLW, 其實真的算滿順利的! 

對BLW有興趣, 或已經在執行中的家長們, 我們現在有個FB社團可以交流討論, 歡迎大家加入唷! (但審核需要一段時間就是了...請體諒全職媽媽真的很難得碰電腦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W Baby led weaning 副食品
    全站熱搜

    ada8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