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 Led Weaning (簡稱BLW) 直譯的話就是"寶寶主導式斷奶"

雖然譯作"斷奶", 但其實就是開始給予副食品的意思

與傳統給副食品的觀念不同, BLW相信寶寶可以自己學會吃固體食物, 而不需要被湯匙餵予泥狀食物

我首次接觸這個觀念是在懷孕時閱讀Nurture這本澳洲的親子雜誌

當時副食品這個階段離我太遠, 就只是看過去而已

 

後來小芋圓滿6M進入副食品階段, 我照一般媽咪的方式從10倍粥開始餵起

6M2D第一次吃飯的小芋圓, 從我們抱上餐椅彷彿就知道自己要開葷了, 非常興奮! 很開心的吃了三~五口

IMG_4529.JPG  

當時我還天真地以為往後都會這麼順利, 誰知道之後就每下愈況...

幾天後他甚至會抗拒坐上餐椅, 看到湯匙就哭著扁嘴撇頭, 用餐時間對小芋圓和我都變成一種折磨, 我知道不要給寶寶壓力, 所以不會強迫他吃, 但這樣下來往往一口都吃不到

IMG_4635.JPG IMG_4637.JPG  

為娘的我看到這個情況心裡馬上亮起紅燈!

芋圓爸跟我都是愛好美食的貪吃鬼, 我們的寶寶不愛食物怎麼行呢?

6M8D回醫院打預防針的早上, 候診時我拿起香蕉要當早餐, 靈機一動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扳了半截遞給小芋圓, 想不到他手扶著香蕉啃啃咬咬舔舔吃的很起勁兒~

芋圓爸說是因為香蕉甜, 但隔天我用離乳湯匙刮香蕉泥要餵小芋圓又不要了, 遞給他自己吃又好

IMG_4692.JPG  

於是我想起BLW, 重溫了一下Nurture的文章及上網略為做一下功課, 看到一個香港媽媽說: 母奶寶寶本來對吃就很有自主權, 他們決定自己何時吃, 吃多少. BLW符合這個原則, 讓寶寶對吃的自主權, 延續到副食品階段. 這句話打動了我, 就這樣從6M11D開始, 我決定放手讓小芋圓嘗試BLW!

第一個讓小芋圓自己吃的食物, 我選擇了蒸熟了的青花菜

IMG_4725.JPG  

蒸熟的青花菜很軟, 小手還不會控制力道, 一捏就碎了, 但他本能地往嘴裡放並開始啃咬吸吮, 雖然地板和桌子吃到的比較多, 小芋圓多少也有吃進去一點

之後陸續嘗試過的蔬菜有:胡蘿蔔、玉米筍、豆芽菜、小黃瓜、秋葵、南瓜

水果則有:香蕉、蘋果、芭樂、水梨、櫻桃、火龍果

IMG_5171

IMG_5172 IMG_4775.JPG  

實施到現在, 我覺得BLW的優點是可以訓練寶寶的手眼協調跟抓握能力, 還有寶寶可以"玩"的很開心, 藉由不同的味道和觸感來刺激寶寶學習認識不同食材

重點是:小芋圓真的愛上吃東西了! 雖然他吃的量還是不多, 但他明顯地享受每次用餐的機會, 迫不及待地探索新食材跟享受靠自己吃到的成就感

因為提前有練習的機會, 小芋圓在接近7M時, 就懂得運手將媽咪幫他呈好的湯匙, 放進自己嘴裡吃東西

IMG_5227 IMG_5233  

目前為止我覺得缺點只有一個:讓寶寶自己來一定會吃的一團亂! 媽咪要有心理準備, 善後清理少不了的!

吃到滿臉全身, 衣服桌子椅子地板也都是

IMG_4738.JPG IMG_5234 

吃到腳都抬到桌上的奇觀也有 XD

IMG_5165   

我後來乾脆吃飯前先把小芋圓的衣服脫掉, 吃完整隻直接抓去洗, 省的多洗一件衣服!

IMG_4791.JPG IMG_4792.JPG  

但是看到寶貝能夠開心地吃, 再亂我都覺得值得啊! 

BLW的好處還有一個:方便外出用餐!

原則上我還是會盡量自己準備食物帶出去給小芋圓吃, 但遇上沒空準備的時候, 可以彈性就餐廳適合的食材給予. 寶寶與大人們同桌用餐, 更有參與感呢!

像 小芋圓在Joyce East吃迷你胡蘿蔔和青花菜

相片 13-7-27 下午8 30 42 相片 13-7-27 下午8 45 41  

穗科吃小黃瓜

IMG_2207.JPG IMG_2208.JPG  

永豐棧吃火龍果

IMG_4995.JPG IMG_4998.JPG  

486 Cafe吃玉米筍

IMG_5428   

Michelle的廚房吃媽咪帶的有機胡蘿蔔

IMG_5212  

Love, Lovely美好生活骨董行吃媽咪自製的南瓜米餅

IMG_5398 IMG_5401 IMG_5408  

一個月下來, 小芋圓不僅吃得很快樂, 抓握能力變好, 也越吃越好了!

尤其從7M7D冒出兩顆下門牙之後, 他馬上懂得用牙齒刮食物來吃! 連芋圓嬤見到都稱讚不已呢!

 

最後, 我簡單整理幾個BLW的重點給有興趣的媽咪參考:

1. 建議6個月大左右開始嘗試, 主要是因為這時候的寶寶可以坐直在餐椅上, 不過視寶寶個別情況可以提前或延後

2. 一歲以前奶還是主食(不論母奶/配方奶), 這階段的副食品並不是寶寶主要的營養來源, 所以不用擔心寶寶"吃多少", 重點只在讓寶寶探索食物的質地、口感、和味道

3. 每餐前後都餵奶, 因為用餐只是練習, 避免寶寶因飢餓影響情緒

4. 原則上你吃什麼, 寶寶就吃什麼! 只是要減除鹽和油等調味, 以及替寶寶切成適合小手抓握的大小, 放在桌上或拿在手上等寶寶自己伸手拿去吃, 不要餵或塞東西給寶寶 (不過這一點我還是有做些調整, 我個人還是以蔬菜為優先, 其次是水果, 並打算一歲後再給肉類. 為觀察過敏情況, 我也遵照一次一種新食材的原則, 每樣新食材最少嘗試3-5天才試下一樣, 並且盡量不給加工品)

5. 一歲前不可以吃蜂蜜

6. 了解"嗆到"和"噎到"是不一樣的, 寶寶也許偶爾會嗆到, 但很少會噎到. 不要過度慌張, 嗆到只是寶寶在吞嚥還未成熟前保護自己的本能反射

7. 隨時要有大人在旁, 萬一真的嗆到立即做適當處理!

8. 準備欣賞一團混亂! 舖塊布(或養條狗)在寶寶的餐椅下, 拍張照! Have Fun! 


目前台灣施行BLW的媽咪似乎不多, 因此中文資訊非常有限, 我找到一個簡體中文的翻譯翻的還不錯(只漏掉了一小部分: 當寶寶噎著或嗆到時不要伸手指去挖, 免得將食物推得更裡面), 有興趣可以點來看看, 或自行google更多資訊:

BLW簡體翻譯

BLW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了, 希望能認識更多跟我一樣有興趣的媽咪, 能夠與我交流心得啊!


延伸閱讀:(BLW) Baby Led Weaning 第二個月實行紀錄-漸入佳境

                
(BLW) 常見問題與質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w 副食品 Baby Led Weaning
    全站熱搜

    ada8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