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前我們在晚間將近11點的深夜抵達Agua Alegre時
櫃台那位高高瘦瘦的義大利男孩在替我們辦理完check in之後輕聲細語地問我們要不要買觀光巴士的票, 有打折優惠~

當時我滿腦子就是警察那句"Do Not trust anybody"一直跳針似的在我腦海裡repeat, 但同時既卒仔又小人的在心裡猜想"我如果不買他晚上會不會破門而入對我們怎樣呢!?" 在兩秒鐘的掙扎過後我決定花錢消災當作繳保護費, 反正一人18歐如果可以保住我們的小命那就是再划算也不過的交易了! 於是在高度懷疑這票根本就是山寨版的心情下我們還是買了, 而我們本來就有計畫要搭一天的觀光巴士, 如果這真的可以用那我們就是賺到囉!

在巴黎等國際觀光大城都有這樣的觀光巴士, 穿梭在所有最著名的大小景點當中提供旅客最便捷快速的觀光方式, 既不用排路線也不用查怎麼轉車, 只要上車之後到你有興趣的景點下車自行參觀, 參觀完再搭上下一班觀光巴士到下一個想去的景點就成了, 所以又叫做"hop on hop off". 但我之前從來沒有搭過觀光巴士, 它的便捷讓我感覺太不勞而獲, 我還是喜歡享受鑽研公車及地鐵路線的笨方法, 也許費時但讓我感覺比較貼近當地人的生活(自以為...)

不過這趟來巴塞隆納我卻是在一開始就決定要搭觀光巴士, 因為我們被所有朋友的朋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嚇壞了, 每個人一聽到我們要去巴塞隆納的反應就是瞪大了眼說: "蜜月去那邊好嗎? 聽說治安真的很差耶!" 要不然就是: "我朋友的朋友OOO呀, 在那邊留學一年被搶N次唷!" 諸如此類的關懷話語, 再加上當時忙著籌備婚事實在也沒多餘時間可以查那些有的沒的, 於是我決定破例搭乘一次觀光巴士, "反正車上都是觀光客, 這樣應該比較安全吧!?" 當時我是這麼想的...

於是我們兩個拿著不知道會不會被趕下車的票來到是非之果街區"illa de la Discordia", 準備搭乘最熱門的紅線, (總共有紅藍綠三條線, 只要一張票可以任意不限次數不限路線轉乘) 紅線的班次非常多, 幾乎不到五分鐘就有一班, 真的很方便!



排隊沒兩下車子就來了, 好緊張呀! 等下要是被趕下來不是很丟臉嗎...



好在一切都是我們想太多, 真的可以搭吶! 我們兩興奮地往樓上的座位走去



因為我們只有一天的時間, 又不了解每個景點間車程耗時多少, 所以打算只挑幾個重量級景點入內參觀, 其他就在遊覽車的敞篷車頂上, 路過欣賞囉!

第一個路過的就是很近的 "米拉之家"



沒有下車的景點我就不多介紹了, 不然我萬一下次再來要寫些什麼呢? (其實是自己懶啦!)

路邊一座城堡式的建築, 有著童話城堡般的屋頂, 大陸口音的中文語音導覽有稍微介紹一下~

遠遠看到今天最重要的第一站了: 聖家堂!

聖家堂(Templo Expiatorio de la Sagrada Familia)是世界上唯一一座還未完工就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建築物。而它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自西元1882年以來, 至今長達128年的工期, 並且仍在持續建造中, 據說建築師群們正在力拼2020年希望可以完工, 希望我有這個福氣有生之年可以在完工後再參觀它一次呵!

處處可見的鷹架起重機, 這已經變成它的特色之一了吧?

"聖家堂"為什麼名叫聖家堂? 是因為從前有一位書店老闆(Josep Maria Bocabella)一直夢想建造一座教堂來禮拜耶穌一家人(天父、聖母和耶穌...我還真是第一次用"家人"這個角度來看待這三者的關係...想像一家三口和樂融融的畫面~感覺有點說不上來的怪吶!) "禮拜神聖的一家人的教堂"因此叫做"聖家堂"。1882年書店老闆原先是找來一位建築師Francesc de Paula del Villar設計興建, 但才一年的時間就因為兩人不和把人家Fire掉了, 接著找來當時年僅31歲年輕的高第來接手. 高第接手後除了地下室因為已經蓋一半只好照原設計圖蓋完以外, 整個教堂的其餘部分他全部都重新設計, 此後高第奉獻他所有的人生在建造聖家堂, 過世前一年還直接搬到教堂的工地去住, 直到1926年6月7日的下午, 高第下班要到市中心的教堂做禮拜, 被一輛電車撞倒, 因為當時他衣衫破舊, 路人以為是流浪漢, 把他送到聖十字醫院(想必也沒有第一時間提供良善的醫療照護), 三天後去世, 大家才發現流浪漢竟然是高第, 為他舉行了很隆重的喪禮, 並安葬在他畢生投入43年的聖家堂底下(還好沒有沒被認出來丟在亂葬崗)

這麼偉大的建築當然要擺在第一站囉! 其實在親眼見到聖家堂以前, 我偷偷的覺得這跟內湖伍角船板一樣是個風格詭異的建築物, 跟一般印象中的教堂比起來, 一點也不美, 但實際站在它跟前真的會被他壯觀高聳的氣勢所懾服, 細看所有的細節才發現它其實一點也不詭異, 反而是一座最"自然"的教堂(我之前都錯怪它了!)

我們從比較近期完工的受難立面排隊買票進入教堂(搭乘觀光巴士附的coupon券可以打折唷!)



大門上方可以看到耶穌(或是西門?)背著祂的十字架舉步維艱的前進, 再上去則是耶穌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 一旁的信徒掩面哀傷的哭泣



受難立面與誕生立面的風格迥然不同, 據說是高第為了表現受難的痛苦, 設計了有稜有角的現代線條, 整面雕刻出由最後的晚餐到被釘十字架到基督昇天的故事

上方的耶穌象徵著基督昇天



各位如果看第一張受難立面全景, 由下往上看到耶穌背十字架、被釘十字架、到升天的過程, 不僅提供了一種chronological的敘述方式, 到最後還不禁會升起一股神聖莊嚴而且虔誠的感覺, 我不是天主教徒況且如此, 基督徒們想必會更有感覺吧!?

破壞畫面的到此一遊照



這些傢伙感覺就是不懷好意的盯著妳指指點點不知道在說什麼壞話呀!!



每一個都愁容滿面的雕像





抬頭往上看, 受難立面頂部竟然還有彩色的馬賽克拼貼, 完全沒有忽略任何一個細節呀!



我們從受難立面另外付費搭乘電梯登上其中兩個塔頂(好險不用爬樓梯!)



出電梯往誕生立面望出去的另外四個高塔



往下看還真是令人膽戰心驚, 往前看卻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所以做人要向前看呀! (我在說什麼呀我!?)

 

出了電梯之後要過一座小橋到旁邊比較高的塔再爬樓梯上去, 走在高度不及腰部的小橋上感受到強勁的風力, 有點怕怕...(我們是半蹲著照這張像的呢~看的出有懼高症的Joy是在強顏歡笑吧!?)



高塔裡面的樓梯, 這狹小又深不見底的高度也是讓人心生恐懼呀!



樓梯僅容一人通過, 會車就會變成"摸乳巷"了哩!



往下走的過程中, 可以近距離看到高處的裝飾細節, 這是升天的耶穌背影, 帶著榮耀的金光



各式各樣象徵富饒的水果果實





外牆上的聖人雕像



即使已經走了好一段, 望下看依舊是令人膽顫心驚的高度, 可見聖家堂的規模 (左上方可以看到施工的工作人員, 只有高度及腰的簡易柵欄及看來脆弱的網子保護, 要是不小心在邊緣打滑可不得了阿!)



每到一個樓層會有一個小陽台可以走出去, 更清楚地看到外牆的細節



還有高度一樣及腰的矮牆提供微不足道的安全感, 我只能說西班牙人真是不怕高呀!



最後一段往下的階梯更是令人如履薄冰, 因為除了左側的牆壁可以讓妳扶著欄杆往下走以外, 右側的護欄高度只有到腳踝(事實上我甚至覺得沒有它會比較好), 圓弧往下的樓梯圓心是中空的, 雖然那個洞不夠大, 人是掉不下去的, 但視覺上還是提供了一種讓人戒慎恐懼的感覺



接近地面時, 我看到彩色玻璃投影下來的彩色光影, 有種身在夢境的不真實感



走出受難立面的塔之後, 我們隨著人潮前往參觀最具代表性的誕生立面, 很妙的是生命之樹旁的高塔上掛著"SOS"的大字



聖家堂為什麼在求救呢? 原來是西班牙政府正在修建一段連接馬德里和巴塞隆納的高速鐵路(AVE), 隧道將穿過聖家堂的正面, 據說最近的距離離教堂地基僅僅75公分, 因為聖家堂這麼樣繁複雕刻的建築本身已經非常厚重, 偏偏它是建在不穩定的地層上, 底下還有地下水流過, 加上每天前往觀光的遊客至少七千名在上面踩踏, 興建這段隧道會將聖家堂這樣偉大的建築置於倒塌的風險當中, 更遑論每天穿梭在其中的建築工人以及觀光客的生命安全, 也難怪當地居民和信眾要發出求救訊息...這真是太危險了呀! 原來不是只有台灣政府會做這種不顧民意一意孤行的任性舉動呀~唉!

誕生立面底部有三個入口, 分別為中央的"基督之愛"、左邊的"希望之門",及右邊的"信仰之門"



我們號稱有廣角的小傻瓜再怎麼樣廣角也拍不出這雄偉的誕生立面全貌, 而且面朝東方象徵迎接日出的光明希望的它現在有點背光, 所以不是很好拍~

正中央的生命之樹, 頂端是一個紅色T型的十字架, 因為在希臘文與希伯來文中, 神的字首和字尾分別都是T, 因此別具意義. 環繞在象徵生命之樹的柏樹外純白的鴿子象徵純潔的靈魂等待進入天堂, 得到救贖



正中央的門上刻畫著耶穌誕生的故事, 不用說也可以猜到中央下方的小嬰兒就是剛誕生的耶穌啦! 據說出現在誕生立面這邊的雕像都是以當時的居民為模特兒雕刻而成的, 真正拉近了教堂與民眾的距離呢! 如果我的祖先是巴塞隆納人, 我可以走到誕生立面下, 比出"那個雕像就是我阿祖!", 真是一件很屌的事情!




一直仰頭想要仔細欣賞每個細節, 不僅脖子很酸, 而且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呀!



所以我們終於進入了一樣施工中的教堂內部, 據說崇尚自然的高第, 大殿內的設計完全仿造森林











雖然還沒完工, 但是我已經覺得好美, 它的玫瑰花窗和我看過所有的教堂都不一樣, 簡潔中自成一格

還有一區專門在介紹高第的設計原理及細節, 像這塊就是在說明, 教堂內的地磚是用取自於自然界(蜂巢)的六角型形狀, 上面再加上動植物的圖騰設計而成的



我們一整個早上就都待在聖家堂, 也參觀了地底下的博物館, 逛到最後真是又餓又累, 一出來看到對面有個小餐車就趕緊奔過去



點了簡單的Pizza麵包+炸不知道是雞還是魚的東西快速的回復體力
(西班牙的柳橙汁不管哪裡賣的都好甜好好喝唷~)



隨便吃個路邊攤都要14歐呀! 看到這邊我想看倌一定跟我一樣累了~還是喘個氣, 下一篇再繼續介紹這漫長的一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8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